close
作者:夏洛特.孟莉克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5/06 

⭐推薦程度:10/10


 

  《小傷疤》是我在成年後看的第二本繪本,與《獾的禮物》同樣,是為了研究某個議題而看的書,但是卻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樣是生命教育、死亡議題,這兩本繪本在描繪死亡的方式有很大的差異,雖然看繪本的時候都會鼻酸想哭就是了XD
 
  《小傷疤》與《獾的禮物》同樣的部分在於都是描寫面對親朋好友逝去,作為留下的人如何看待這份悲傷,又如何釋懷、紀念這份情感。《小傷疤》的故事描寫一個小男孩面對母親過世的心境轉變,書中小男孩有段對死亡的理解:「我很清楚死掉的意思,意思是我們不再活著。」
 
  從小男孩的各種陳述,讀者會了解到,男孩對死亡是似懂非懂的,但有趣的是,即便已經成年的我們,就真的了解何謂死亡嗎?透過這樣失去母親的小男孩視角去重新思考死亡,也是這本繪本給我的一個驚喜。
 
  我發現,其實我對於死亡的想法,與故事中的小男孩也有許多能夠共鳴之處,這份失去的體驗是不甚理性的,我對於失親,也會產生像小男孩那般,或許在某些人眼中「幼稚」的想法。這樣是錯誤的嗎?是不成熟的嗎?或許不管對於誰來說,這些思考都是一種成長的過程,而這樣的閱讀體驗也再次印證了,繪本不是只給小朋友看的書。
 
  這本繪本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在於其色調的選用,是以紅色為主,呼應了主題小傷疤,血是紅色的,而這樣的強烈的顏色也與失親的情緒相襯,書中的小男孩,憤怒、悲傷等等,而在故事的最後,外婆安慰小男孩,媽媽永遠在他身邊,釋懷的原因正是這份血緣的連結,在故事的各種層次都將這個色調常有的象徵應用得淋漓盡致。
 
  在這本繪本中,也有描寫到一同失去親人的家人,如何彼此扶持安慰,失去母親的小男孩想著該怎麼安慰爸爸,而外婆的到來也正是為了一同面對這個需要陪伴的時刻。從小男孩的視角去看需要打起精神面對妻子離世的父親,這樣的角度描寫也很細膩動人。
 
  另外這本繪本讓我感到十分驚艷的是對於「紀念死者」的詮釋,小男孩試圖要留下母親的氣味、聲音等等,好像很幼稚的行為,卻讓我很有共鳴,從感官的描寫再到心靈、精神上的依託。這本書我覺得有很多不同的層面都令我很感動,是我以後會重看的繪本,我相信不同年齡來看這本繪本,都會有不同的體驗跟感受。
 
  這本繪本的用字其實偏成熟,不知道是翻譯的問題又或者原文就是這樣的呈現方式,但是如果要給家裡的學齡前幼童看的話,可能需要陪伴閱讀。我覺得,死亡不應該是一個閉口不談的問題,因為不論幾歲,都有可能要面對死亡,但是選用繪本這樣溫柔的方式,讓人理解死亡,或許更能夠從中汲取力量,去面對令人害怕的生命議題,這本繪本適合每一個年齡層的人閱讀,非常推薦看一看這樣充滿力量的故事。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