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詹姆斯‧克利爾  
原文作者:James Clear
譯者:蔡世偉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9/06/01

⭐推薦程度:10/10

 

  一本可以說是逛過書店的人都知道的書,近幾年暢銷榜上的常勝軍。這本書與《為什麼要睡覺?》同樣,是我觀望很久,查過許多評價之後下訂的書。若說《為什麼要睡覺?》給我的閱讀感受是震驚,那《原子習慣》則比較像是漸悟。
 
  活到一定歲數,對生活有所觀察的人,多少會有一些想要培養或是戒掉的習慣,所以在看《原子習慣》時,會有非常多可以從生活中聯想到的例子,讓看這本書的感受變得更加鮮明。
 
  雖然原子習慣的一些標語或多或少會給人「雞湯」的感覺,但實際上,會成為暢銷書果然不是沒有原因的,標題或是封面上的句子,看似聳動,但仔細想想,確實如此。
 
  其實會想改變習慣的人,也並非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重點就是做不到,才會一直為此所困擾。即便我看完了這本書,也不代表就能夠成為一個擁有眾多好習慣的「理想中的自己」。
 
  但我覺得這本書中有好幾個動搖我習慣的觀點,是我即便看完書後仍然時不時會想起的,例如:「人很容易高估一個決定性瞬間的重要性,也很容易低估每天都做些小改善的價值。」
 
  原子習慣的概念,好就好在,我們可以透過這本書,去改變「成功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這樣的觀念,我們往往以為,那些所謂成功的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擁有一個可以搖身一變的契機,但實際上,成功的人所做的,或許只是持續堅持每天的小習慣。
 
  學過英文的人,一定瞭解每天接觸的重要性,但是能夠成為那門語言的佼佼者,在考試中勝出,或是成為英文專業人士,卻並非每個人都能做到,原因就在學習的習慣。
 
  如同這本書所說:「我們往往輕視小改變,因為他們在當下似乎並不重要,單一決定很容易被漠視。」但閱讀過本書,會了解到,習慣遠比我們想像的更為深切地影響著我們的一舉一動,我覺得光是知道這樣的訊息,就對改變這件事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
 
  這本書比起說教,更像是真正地透過系統、可操作的方式去說明如何改善習慣。我在看完這本書之後,依舊有很多自己不滿意的壞習慣,也依舊有很多想要培養的好習慣,但同時我也透過這本書的方法,培養了一些可以好習慣。
 
  以前的我偶爾會有牙痛或是吃冰時神經敏感的問題,但用了本書介紹的一個方式:習慣堆疊。將新的習慣與舊的習慣綑綁,就能自然而然養成新習慣,而我就是利用吃完飯→洗碗(舊習慣)→刷牙(新習慣)這樣的歷程,自然養成了飯後刷牙的好習慣。
 
  自從養成這個習慣後,我就幾乎再沒有出現過牙痛的症狀了,整個過程我也從未強迫自己一定要怎麼做,就無痛培養了新習慣,至少對我而言,這本書例舉的方法是實際可行的。
 
  除了提供實際方法外,心態上的改變,《原子習慣》也有談及:「當一個人相信他身分中的某個特定面向,就更有可能做出與此信念相符的行動。」當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是這樣的人,又怎麼會做出違背自我的舉動呢?那自然就無法養成好習慣了。
 
  透過否定認同的方式來找藉口不改壞習慣的人太多了,包含我自己,以及身邊的親朋好友,幾乎都說過類似的話來為遲遲無法改變找藉口,類似:我就是沒辦法早睡、我已經抽這麼多年菸了等等,連自己都否定那個會做好習慣的自己,那自然而然無法根本上地改變。
 
  推薦這本書給所有想要改變習慣的人,非常實用且又有能夠實際執行的方式,是很棒的一本書!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