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繪者:汪達.佳谷(Wanda Gag)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遠流  
⭐推薦程度:6/10
 
  會知道這本繪本,是因為看了《繪本之力》這本書,內中在探討繪本創作的新發現時,提到了這本《100萬隻貓》。特別對於這本書類似版畫的風格、線條、構圖以及連續性等關鍵字,於是我在看這本繪本時,也特別仔細在看圖片的部分。
 
  繪本的組成簡單分為圖與字,但對我而言,《100萬隻貓》有趣之處更多在於圖畫的部分,文字雖然也有許多值得思考的地方,但是吸引力更大的是作者特殊的風格。其圖片有別於我對於繪本的印象:多彩,是以黑白方式去呈現故事內容,但就如同《繪本之力》提到的,對於故事連續性的呈現,讓人感到很有趣。
 
  在本書的前情介紹中就有提到,《100萬隻貓》被譽為是美國第一本「真正的繪本」,為1930年代拉開了「繪本黃金期」的序幕。雖然我對繪本的瞭解還不多,但是能獲得這樣的稱讚,說明這本繪本使用的手法可能在當時是先驅。
 
  就以這連續性為主題去稍作探討,「異時同圖」的概念透過跨頁的圖來呈現:老爺爺離家之後翻山越嶺、又帶著成群結隊的貓回到家中,以及小貓慢慢成長的過程等等,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故事劇情漸進,時間被推進。
 
  這本書還有一個很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貓的千奇百怪,尤其在描繪幾隻貓與一群貓時的對比,莫名讓人很有共鳴,畫的貓數量比較少時,光從描繪就能感受到那種每隻貓都是獨一無二的感覺(好像廢話);描繪群體的貓時,雖然因為數量原因,不是每隻貓都會畫得很仔細,可是那種簡筆帶過的筆觸,反而讓貓的怪誕感更突出,更深刻體會到貓真的是很神妙的生物。
 
  至於故事劇情,我朋友在看完之後只說了一句:「老爺爺真是罪孽深重。」讓我覺得很有趣。故事中的老爺爺看到喜歡的就想帶走,捨不得留下,可是最後因為每隻貓都跟著老爺爺走,所到之地都是一片枯竭。雖然我不太確定故事明確想要表達的主旨為何,但是我自己聯想到的卻是關於環境的破壞,人類似乎就是貪心的老爺爺,想要的、喜歡的全都拿走。
  另外讓我有點感觸的是最後的劇情,留下的貓咪是一隻不爭不搶的瘦弱小貓,但是在爺爺奶奶的照顧下,變得又胖又可愛,似乎是在說不爭不搶的卻能獲得真正的機會。
 
  關於故事劇情的探討,我目前的能力與閱歷沒有辦法從繪本中找出更多脈絡來支持我的猜想,不過閱讀有趣之處就在這,每個人有不同的解讀。
 
  整體而言,喜歡繪本,或者喜歡從小細節去探究分析作品的人,這本繪本是一本很好的選擇,有別於其他繪本,這本繪本在風格上其實沒有給我那麼濃厚的教導意味,以及「童書」的感覺,還滿有趣的。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