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羅伯特.麥基  
原文作者:Robert McKee
譯者:黃政淵、戴洛棻、蕭少嵫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4/07/29
 
⭐推薦程度:10/10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厚重的書,產生了興趣,借回家看之後發現內容真的很實用,偶然與電影系的朋友聊天時,發現這本書是作業內容,又重新認識到了這本書具有一定程度的地位。
 
  這本書的讀書心得我真的花了很久的時間去做,花了快24小時才完成,但是也間接證明了,這本書之於對創作有興趣的人來說,有多少幫助。
 
  首先,本書在開頭就強調了這本書談論的原理,而非規則,規則是必須這做,而原理是經時間證明可行的,但是實行原理的手段是可以變通的。我覺得作為讀者的觀感而言,開宗明義就說清楚這些,是很有說服力的。因為創作這件事,如果有個人說必須遵守怎樣的規則,才能完成一個好的創作,那對我而言,反而會無法信服。
 
  引言的部分還談及了很多應該如何閱讀這本書的關鍵,我認為如果想要真正讀通這本書,千萬不能嫌麻煩就跳過引言的部分,用錯誤的心態去看待創作的工具書,我覺得是不能學習到什麼的,因為最後你還是會用固有的模式去執行,無法真正達到想要變得更好的目的。
 
  這本書內容很多很充實,分為四部分來討論創作,雖然因為作者身分職業的關係,談論的創作媒介主要是電影、編劇,但是就算創作媒材不是這個類別,也能從這本書獲得很豐富的收穫。
 
  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感受很多樣。有很多從以前欣賞作品就感受到,但沒有成為一個觀念的想法,在這本書中找到了確切形容的文字,與其共鳴;也有對我來說完全沒有思考過的角度,提供我新的看法;當然其中也有以目前的我來說暫時無法深刻體會的道理。
 
  以有共鳴但是看這本書之前沒有明確想法的內容為例:角色塑造的一個章節中,談及角色的成:「最優秀的作品不僅展現角色本色,在敘述過程中也會出現逐步的轉變,或帶來內在本質的改變,無論變好或變壞。」又,在談及世界觀時,作者提到:「所有精彩的故事都發生在一個有限、可知的世界裡。」
 
  若是以前全然沒有思考過的角度,例如「主導意念」。這本書雖然提出一些乍看令人似懂非懂的詞彙,但是其實經過解釋會發現,原來這些詞彙,其實早在我們創作的過程、經歷中體會過。如果對於創作有所迷茫時,也可能會從本書中發現,自己缺失的是什麼部分。
 
  對於非專業的人而言,這本書算有點生硬,需要一點對故事本身的思考以及領悟力,不過絕非文筆很生澀看不懂,所以我是個人很推薦將這本書買回家重複閱讀,因為這本書的內容很充實,只看一遍是無法吸收完全、實際應用的。但是隨著年齡、閱歷的增長,這本書對創作者而言,一定會產生莫大的幫助,非常推薦!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