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詞:荒糖
作曲:Vicky宣宣
編曲:關天天
製作人:關天天
吉他:關天天
混音:劉城函
和聲:Vicky宣宣
 
⭐推薦程度:8/10
 
 
  去年在寫賽蓮這篇短篇小說的時候,被小編推薦了這首歌曲,對我來說聽感很特別的一首歌,在寫作的時候被我加入了賽蓮撥放清單重複巡迴的歌曲。
 
  雖然以聽的頻率來說不算高,但是是我印象很深刻的曲子。網路上的留言很多人很喜歡歌詞,當然我覺得這首歌的歌詞很有趣,有很多值得討論的部分,但以我個人來說,我更鍾情這首歌呈現的氛圍。倒不是說這首歌的作曲或是編曲有多特別,但是如我開頭所言,聽感很特別,而且一下就能將人拉進歌曲當中。
 
  幾乎每次聽這首歌,我都會將伴奏版的也一起聽一遍,對我來說這首歌雖然沒有給人非常驚豔的感覺,卻是能循環一整天的曲子。尤其配合這首歌的歌詞跟曲調給人的感覺,非常適合自己一個人思考、沉浸於某件事時聆聽,我個人比較推薦在安靜的情境下欣賞這首歌,享受一個人的孤獨時光時更適合。
 
  曲子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背景中那種模仿鯨魚叫聲的音效,又有點像是整個人浸在水中,心臟在水下慢慢跳動的感覺。
 
  除卻曲子之外,這首歌的另一看點就是歌詞,描繪現代人的孤獨,用了52赫茲鯨魚的故事,雖然已經算是老梗了(我寫的短篇小說賽蓮也有用到),但是配合描寫情境,依舊很有味道。
 
  不過還是要吐槽一下聽說52赫茲鯨魚似乎是某個鯨魚群的溝通方式,至少目前已經確認了不只有一隻52赫茲鯨魚了XD
  另外一個也算是最近文青界(?)很喜歡的概念—鯨落。近幾年可以說是用到有點氾濫的地步,我覺得對比歌詞中下一句「鯊魚殞落也沒人作詩」,是非常有趣的諷刺,尤其是其實鯊魚也會有類似鯨落的概念,但是卻無人為此歌頌。最好笑的是我在寫這篇心得時看到了網路上有人說鯨魚殞落是鯨落,鯊魚的話就是鯊掉XD
 
  我不敢說歌詞是完美的,但是其中關於現代孤獨感的描寫,確實很有趣,也定會讓不少人感到有共鳴。「離群被定義成一種怪病」、「一邊沉沒一邊共舞」。
 
  「假裝孤獨的人學我到上癮」,歌詞中更有趣的是把「假裝孤獨」這件矯情的心態也描寫出來,真正的孤獨以及想要博得人關注的「假裝孤獨」,而感受到這件事的、真正孤獨的人,又對比成了另一種更深刻的孤獨。
 
  但我覺得用孤獨這個詞更有趣的點在於,我認為孤獨跟寂寞是不一樣的感覺,對我來說孤獨是可以快樂的,但是寂寞更有種迫切需要人陪伴的語感。我很喜歡藍鯨,藍鯨獨行的那種感覺,對我來說也覺得更適合用孤獨這個詞,而不是寂寞,但這只是我自己對於這句歌詞的想法,供大家參考。
 
  這首歌對我來說更像是一首「掙扎過後做自己」的歌曲。以下是我對這首歌副歌歌詞的解讀。
 
  作者將自身比喻成藍鯨,將「被逼著合群」這件事比喻成鯨落,也就是鯨魚的死去,所以才會「曾經無限接近人群」,「脫水後的骨骼都嶙峋」是鯨魚上陸後漸漸死去的過程,『生命因鯨落棲息於此』是人們為了從鯨魚身上獲得其他利益所說的話,連結下三句的「鯊魚隕落也沒人作詩,殘忍的人類,貪戀的是魚翅」,就會發現前面為什麼作者會說「我曾經被誘騙去赴死」。
 
  再看歌詞最後兩句「可我偏不肯脫去利刺,被黑暗吞噬,不為魚蝦吞食」,可以知道藍鯨有做出屬於自己的反抗,儘管最後似乎還是鯨落了,但以自己的形式抗爭著,整首歌的歌詞算是前後邏輯有通暢,用的意象雖然不少見,但很有趣,很巧妙地反映了「孤獨感」這個主題。
 
  關於歌曲的作者跟唱者,我不是很了解,不過似乎還沒有成年,以這個年紀來說,詮釋這首歌的主題,可以說是很早熟(?)了,喜歡這首歌的人,可以再找找這位歌手的其他歌曲來聽!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