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曲:張恩興

⭐推薦程度:10/10

 

 從小就看霹靂布袋戲長大,有許多經典角色或小角色都有專屬的配樂,咖位越大,曲子自然也越多,但是過了多年之後,這首《夜雨寄北》卻是我心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首配樂。
 
  御不凡這個角色出場的集數少,人物於整個劇情也不算非常重要,可是出場必備的這首曲子,卻讓我一直都記得這個幽默風趣的人物。因為御不凡書字成雨的特性,所以御不凡有許多場面都是在雨中(甚至連死也是),也與這首挪用古詩名的曲相得益彰。
 
  雖然沒有歌詞,也不是節奏明快的曲子,但整首曲的編曲、樂器的選用、呈現的風格我都非常喜歡,對我來說可以稱得上百聽不膩的曲子,特別是想要沉澱心情的時候,我就會聽這首歌,非常推薦拿這首曲子重複撥放,當成作業用BGM。
 
  對於為何曲名借用《夜雨寄北》這首詩,我不太清楚(我還不敢回顧御不凡的故事,太虐了)。不過若以不了解故事的人的角度而言,聽起來就像是以曲子的方式詮釋了夜雨寄北四字,彷彿聽著歌就能想像自己走在雨幕之中。
 
  我個人覺得,這首曲子帶給我的感情是很複雜的,不同的情境能夠品出不同的味道,我認為這是聽純音樂的一個好處,有歌詞的歌就是對樂曲本身的一種詮釋,不得不將歌詞當作整首音樂來欣賞,考慮意境等等。
 
  但純音樂,尤其是這首歌,你可以用任何心情去解讀。例如我心情好時,這首歌讓我想到蘇軾的〈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給我一種在雨幕中悠然前行的感覺,是自由自在的氛圍。
 
  當我心情比較低落時,就能體會到這首曲中五味雜陳的悲傷,不是深切的沉痛,而是難以用文字闡述的心情複雜之感。這是我為何喜歡這首曲子的一個重要原因,因為這一首曲子不論在何種情境下都適用,其營造的氛圍非常獨特,讓人能夠很深入歌曲中的世界。
 
  李商隱寫的《夜雨寄北》被大部分人解讀為寫給妻子的詩,但有趣的是,李商隱的詩是出了名的難以解讀,有很多深沉的意象,所以當然也有人對這首詩抱持不同看法。不論如何,這一位詩人的特性,讓我聯想到了這一首後世才產生的作品,也是我在自我分析這一首曲子時,感到非常有趣的地方。
 
  不管有沒有看過這個角色的故事,這首曲子都是一首具有美感與獨特氛圍的純音樂,非常推薦!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