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編劇:史蒂文·克萊·杭特 (Steven Clay Hunter)
演員:
貝爾納德特‧沙利文
凱爾‧麥特丹尼爾
迦勒‧卡布雷拉
馬修‧馬丁
發行:2020

⭐推薦程度:7/10


  彩虹的愛是一部動畫短片,是皮克斯工作室首支以同性戀為主題的動畫,其出發點與價值都十分值得稱讚。原名out,即出櫃的意思,在台灣的翻譯似乎有過變更,現在網路上已然查得到舊名「踏出彩虹」,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以前的翻譯,更有種呼應主題的感覺。
 
  由於片長很短,所以心得難免會提到一些劇情,不過基本上不影響觀看。這部動畫的風格算是很童趣的繪本風,根據工作室的幕後花絮來看,製作方是特意以這樣的風格與筆觸去完成故事的,可以看出不是那麼完美之處,但是給人有種在看兒童繪本的感覺。
 
  關於劇情奇幻元素的部分,讓我想起了同樣是皮克斯工作室的作品《靈魂急轉彎》,幾乎是同樣的手法,不管是靈魂交換的元素,而且都是人與動物的交換,又或是透過動物的視角發現了家人的真心話等等。
 
  但是查了一下出品的日期,彩虹的愛比較早一點。我覺得特別提出靈魂應有其道理,首先在同性戀題材的故事中,往往更強調心靈、精神這方面,再來就是藉由靈魂交換,來達到出櫃的目的。
 
  在彩虹的愛這部作品中,靈魂交換的契機,是被神秘的彩虹狗狗與貓貓施了法的項圈,而我自己解讀的這個項圈,就像是整個社會加諸在同性戀族群的壓力,透過項圈的交換,主角葛瑞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將自己從這個壓力項圈中解套出來,個人還滿喜歡這個象徵意義的。
 
  還有神秘力量的彩虹貓狗,這兩個角色對於現實中貓與狗的詮釋也很有趣,雖然只有一點點片段,可是讓人印象深刻。我沒有看過《sparkshorts》其他系列的作品,不知道這兩個角色是只有在這部作品中出現,或是其他作品也有連貫,但我覺得以一個神秘力量來為現實困境解套的手法,在這裡用得很巧妙,不會有種天降奇蹟,然後事件就莫名其妙解決了的感覺,而是主角通過事件的體悟,讓他有了最終的抉擇。
 
  整部動畫的節奏很快,開篇就直面危機感,是短篇故事慣用的手法,但依舊有讓我感到驚喜,動畫主角們的行動配合音樂節奏,也很生動有趣,雖然結尾可以說是一開始就猜到了,但是不影響這部電影作為一個同性戀主題動畫電影小開端的獨特意義,推薦給關注LGBT族群議題的人,是一部故事主線清晰,結局好猜,但依舊能夠獲得感動的小短片。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