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8/10

 

  劇場版的甲鐵城不知道為何分成三個部分敘述故事,加起來的時間差不多等於一部電影的時間。(至少在NETFLIX上是如此)個人覺得劇場版的時間與劇情安排都很剛好,將劇場版與動畫全體切割開來雖然是不可能的,但是從各方面來說,劇場版都是一部會讓人全神貫注去欣賞的作品。
 
  劇情接續動畫結尾,講述他們要回到顯金驛,必須經過海門,而海門此處是與卡巴內戰鬥的前線,雖然沒有將動畫留下的所有故事都講述完畢,但是也算是有補充一點動畫沒能補足的內容。
 
  在節奏的把握上,個人覺得比起動畫整體要好一些,張馳比較有度,但同時又保有之前看動畫的那種緊張感。但是在看劇場版時,作畫的精細程度是肉眼可見的下降,戰鬥畫面一樣做得很棒,景物跟背景等等的水準也都在,但是在人物遠景以及其他配角的作畫上有明顯的差異,讓跟著我一起看家人都問說:「為什麼人物變醜了?」不過這倒不是影響精采程度的部分,只是跟動畫相比的結果而已,整體的水準還是在水平線以上。
 
  在看劇場版時,還是不免對配樂感嘆一下,使用的時機,以及看完動畫之後留下的情懷,都會被配樂勾起,真的是很成功的配樂典範。我個人覺得,在劇場版中比動畫更加亮眼的部分,是對於感情部分的刻畫,穿插在劇情中,不顯突兀,又十分重要,成為推動劇情的關鍵,雖然很可惜,還是沒能完全譜寫完這個故事的全貌。感情線中包含得不只有愛情,同時還有友情、親情甚至於家國大義,每個面向的感情都有涵蓋其中,同時劇情上來說又不喧賓奪主,雖然我看動畫劇場版的經驗不多,但是對我而言,在看完動畫之後還有這樣的後續,絕對是加分的。
 
  在劇場版中也有對於角色的新發現,侑那這個角色,是我除了来栖以外,最感興趣的一位了,她與来栖其實也有共通點,不多言,但是能力很強,默默做事,都是酷酷的性格,可是也能從很多小細節,發現他們較為柔軟的一面。尤其是在動畫跟劇場版中,駿城要加速時,侑那都要脫外套露肌肉這樣的情節,不僅在動畫跟劇場版中做了連結,同時也有種主角群在經歷了一切之後,有變與不變之處的感覺。我個人是很喜歡這種劇場版中與動畫細節連結,並且表現了人物個性的部分,讓我深刻感受到這個角色的魅力。
 
  来栖跟菖蒲之間的互動也好可愛,在看完劇場版之後,我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這個部分,雖然故事中好像沒有真的修成正果的一對情侶,但是卻很會刻畫曖昧期的互動。在劇情比重較重的故事中,如何描繪愛情部分的感情線,也是很值得思考的一件事,到底怎樣的比例,怎樣的描寫方式會讓人留下更鮮明的印象?我覺得《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在這方面就是一個很值得參考的典範。
 
  最後我覺得劇場版中很值得一談的,還有關於戰鬥畫面的動作設計,動畫中的主角群們在經過了一系列的鬥爭之後,累積了不同的經驗,而這樣的成長就很好地體現在劇場版當中。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無名,她還是會計算戰鬥時間,但是同時在武器有所變動之後,她的武打設計就產生了變化,這是我很喜歡的細節,不單純只是讓觀眾看起來很有爽感,而是角色本身的成長,讓角色更加豐富立體。第二個還是要誇一下我最喜歡的来栖,動畫心得裡面有稍微提過,我會喜歡這個角色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的戰鬥方式不同於其他角色,是更具有日本傳統特色的武士風格,而在劇場版之中,這樣的特點也沒有被捨棄,而他擁有了面對挑戰的經驗之後,在戰鬥中也更加游刃有餘,讓觀眾能夠清楚體會主角群的成長。
 
  如果還滿喜歡這部動畫的人,我認為劇場版應該不會讓人失望,值得一看。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