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彼特·達克特
演員:傑米·福克斯、蒂娜·費
編劇:彼特·達克特

⭐推薦程度:10/10

 

(微劇透,不影響觀看)
  這部電影對我而言,就是「看電影能夠改變人生」這句話的強力佐證,遇到一個好作品時,那種充滿喜悅的心情是鮮少有其他體驗能夠替代的。重新咀嚼那些早已為人所知的道理,以動畫這樣的形式再制,讓「思考」這件事變得很快樂,這是我從這部電影體會到的直觀感受。
 
  《靈魂急轉彎》與《腦筋急轉彎》是同一位導演的作品,很久以前我看過《腦筋急轉彎》,對於這部作品詮釋世界的方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這次《靈魂急轉彎》這部作品同樣沒有讓我失望,儘管想像過電影會為我帶來怎樣的感動,但實際上一點點跟著故事去經歷,依舊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靈魂是個很有趣的概念,模糊但似乎大家對這個詞彙又有某種程度上的共識,透過電影的幕後花絮也能得知,動畫的製作團隊,對於如何具象化「靈魂」,花了許多心力。我個人認為有趣的地方在於,最終靈魂形成的形象既有每一個靈魂的個人特色,但是又具有一種共性(例如都是藍色),就像是人類,形形色色的人,但是總能在浮世中找到共鳴。
 
  除卻靈魂的形象設計之外,所謂靈魂世界的設計也非常有趣,在這部電影中,可以看到電影團隊用一種不同以往的方式去詮釋世界。就像是許多談到神鬼的故事一樣,雖然是神、是鬼,但依舊具備我們所認知的人性,作古畢業班、人生研討會等等的設計,儘管在天堂與地獄這種概念普及的現世,其實已經有類似的概念,看到還是會感到耳目一新。
 
  電影的製作質感更不用說,除了各形各色的人物設計讓我覺得彷彿就在看真人電影之外,光影還有小物品的質感呈現是讓我最驚豔的地方,以往我對皮克斯動畫的印象就是如此(例如毛怪的毛髮)。光穿透樹蔭的光影、被舔過的棒棒糖、鋼琴鍵按下時與鄰鍵連接處的顏色等等,這些生活小細節的呈現我真的非常喜歡,單論動畫製作的品質,我就十分推薦這部電影。
 
  劇情與故事節奏也深得我心,電影剛結束的時候,我真的有種時間怎麼過這麼快的感覺,這就是欣賞一個好作品會有的感覺。故事的衝突在一開始就很明顯:主角的志向並非他正在做的事,而家人也不支持他從事他想做的事。從開頭就很吸引人,完全達到好故事的標準。同時,劇情節奏也有張有馳,整體看下來不會覺得有哪段略微乏味,我覺得一部分的原因是,現實世界與靈魂世界的交錯,讓故事有了不同的新鮮感。
 
  關於這部電影中提到的許多「人生疑問」,也十分值得反思。第一個我注意到的地方是,個性是天生的嗎?在這部電影中給出的答案似乎是如此,一個人的個性有許多不同的面向,而組成了一個複雜的人。有幾個電影的小片段讓我印象深刻:某一位空間管理者正在分配個性,然後將一批人分去自私自利,另外一位則說:你把太多人放在這了。另外還有一句話是22號說的,靈魂世界靈魂不會受到傷害,但人世間卻會摧毀靈魂,都是些很短的小片段,但是非常有趣。
 
  另外我非常喜歡的一個設計是,將忘我境界,連結為靈魂出竅,而忘我到一定程度,成為執著之後,其實與迷魂無甚區別,甚至某一些「長久忘我」的人,就是部分人認為的「不正常的人」,而從執著中被拯救出的人,則像是頓悟一般,這些設計真的很別出心裁。
 
  我很喜歡這個電影對世界的解讀是,所謂人生的火花並不是擁有志向,而是當你準備好活起來的那一刻,就像是頓悟,像是靈魂重新歸位。即便主角已經經歷一切,但是他仍然不知道要怎麼活這段人生,但從此以後他知道了要盡情享受每一個當下,我想對於人生有所體悟的人,或許也會對這樣的想法產生共鳴。
 
  在角色設計上,幕後花絮提到22號這個角色就像一個憤世嫉俗的人,但看著久未經歷人世的22,因為人生中的一點點小事而感動驚喜,活了上千年的她反而像是個剛出生的嬰兒,這樣的反差也很讓人欣慰。
 
  最後是我的一點看法,雖然在靈魂世界,有所謂的靈魂導師,帶領受訓的靈魂找到屬於自己的火花,但最後電影卻告訴我們火花並非擁有志向,而是當你活起來的那一刻,我便在想,我們的靈魂真的需要導師嗎?又或者,我們靈魂的導師就是我們自己呢?這個問題就留待每個人去思考了。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