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亞當·麥凱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珍妮佛·勞倫斯、羅伯·摩根、梅莉·史翠普、喬納·希爾、泰勒·派瑞、提摩西·夏勒梅、亞莉安娜·格蘭德、史考特·麥斯酷迪、凱特·布蘭琪。
編劇:亞當·麥凱、大衛·席洛塔
⭐推薦程度:8/10

(微劇透,不影響觀看)

  朋友們一致推薦的電影,在這部電影上線於NETFLIX時,就有所耳聞,再加上不怎麼認識歐美演員的我,也對這部電影的幾位主演有印象,於是就找時間來看。

  在看電影之前大概先看過平台上的分類,但是很難聯想到片名的千萬別抬頭,在觀看的過程中我一直不斷猜想,為什麼會是這個片名,直到電影中段真正理解。直觀點想就單純是行星殺手的來臨,但是抬頭這個動作的涵義,在電影中有更深刻的解釋,抬頭就是看清真相,不要為人所蒙蔽,我很喜歡這樣的詮釋,也讓整個電影的所有諷刺都有了更不同的層面去思考。

  千萬別抬頭,因為真相就在天上。這句話既可以從掩蓋真相的一方去理解,也可以從知道真相的一方去理解,可能是逃避也可能是仁慈,端看怎麼去理解。

  聽說這部片的褒貶不一,而原因就在於這部片有許多諷刺內容,不管是政治、網路社群的使用狀況、某些科技公司、種族議題,甚至其他電影(或可說致敬),讓人感受到一種真實的荒謬。我個人對於這部電影中的諷刺內容是持正面意見的,在看的當下會很明顯感受到這種電影要傳達的荒誕,明明大難臨頭,卻只關注於眼前的蠅頭小利,我想,正是因為現實就是如此荒謬,所以才會讓人難以接受。

  對我而言這部電影的諷刺爭議,反而我對這部電影的加分因素,我認為之所以用這麼刻意的方式彰顯諷刺,要的就是那種荒誕不經的感覺。「因荒謬而真實,因真實而荒謬」,是我為這部電影下的註解。

  從開頭就能很深刻感受到電影要呈現的氛圍,明明大事發生,但是國家官員的反應與作為卻讓人無言以對,而兩位科學家的反應也讓人覺得很有趣,我覺得演員在對於事件的情緒反應以及細節呈現上,很值得注意觀察,把兩個人物的個性塑造得很鮮明。

  關於演員我特別想談的是李奧納多,雖然是個很有名的演員,但是我孤陋寡聞,是第一次看他的作品。在過往的印象裡(甚至電影封面裡),我對李奧納多的印象就是一個很帥氣的演員,所以我預想的他,在電影裡也會是以帥哥形象出演,但是沒想到顛覆了我對他的印象,或許這也是看的作品少,才會有的特殊經驗吧。

  如果平常屬於會關心時事,喜歡反思的類型的人,那這部片我想應該會滿喜歡的,但是對於這部電影,就算平常不看這種類型的人,我還是滿推薦去看看,內中有很多值得反思的部分,雖然是以美國社會為背景,但是生活中處處可見其諷刺所適用的事件,並不會因為不理解其文化而有陌生感或隔閡。

 

(結局劇透,介意勿看)


  關於這個電影,我最喜歡的部分是結局,印象中的災難片,總是由主角或是某個人拯救世界,一定會有某個人成為這個滿目瘡痍的世界的英雄。但是這部電影,並不是採用這樣的作法,在電影進行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若是結局真的讓地球毀滅,那我反而會更加欣賞這部作品,而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世界末日真的來臨的結局也更加適合。

  我個人也很喜歡主角一家在面對死亡前的假裝平靜,如果真的碰上這樣的狀況,或許也只能以這樣的方式去面對,一如既往地聊天吃飯,即便知道死亡將要來臨。在末日之前,反有種真實的溫馨。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