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中野信子
譯者:謝承翰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8/06/01

⭐推薦程度:7/10

 

  機緣巧合下看了這本書,算是我對於這類領域的初了解,個人覺得如果是想要初步了解所謂病態人格,這是一本不錯的書,舉例很具體,文字淺白流暢,理論會用列點或是表格方式呈現,算是很容易理解的入門書。
 
  至於內容正不正確,我不了解這類的相關知識,所以交給有興趣的人自行判斷,但是以外行人的眼光來說,這本書的內容是足夠有趣的,很好理解,雖然算是理論書,但是很易讀,知識很容易吸收進去。
 
  關於病態人格這個詞,英文原文的psychopath,直觀地想可能會認為就是精神病患者,但是其實在翻譯上似乎沒有定案,而本書將其稱為病態人格,認為其有症狀輕重之分,是一種複合障礙。我覺得從本書的角度去理解這一個詞,會對於我們現在形容的所謂「精神病」,有更新一層的認識,可以說是一種拓寬視野的方式。
 
  我覺得這本書很有趣的一個觀點是,病態人格可能是一種演化的結果,當你真的在生活中碰上這樣的人,你可能會想,為什麼這世界上會有這樣的人存在?是不是他過去有很多創傷?我們很輕易就會去猜測病態人格者的過去是否過得很艱辛,但是演化的觀點對我而言是一種新的角度。
 
  當然這不等於病態人格就都是天生的,這樣似乎就成了原罪,而就我所知,以及本書所言,病態人格究竟是天生或是後天?抑或兩者都有?比例又是多少?這些是未定論的,畢竟我們不能否定環境與基因兩者對人的影響都很大。
 
  不過透過本書作者(一位腦科學家)的角度,提供了我們對病態人格者新的了解方式:或許這是一種物競天擇的結果。如果病態人格者對社會無益,為何卻沒有在人類社會中消失殆盡?這個答案就留待對於本書有興趣的人去尋找了。
 
  若說本書的缺點,從各種研究的論證中就可以察覺,這項領域是一個很難做精確研究的領域,尤其考慮到病態人格者在做測試時,不一定會有準確的回答,甚至找到符合臨床標準的病態人格者都很困難,所以其實有不少關於病態人格者的部分都是作者的推論,至於能否相信,要不要相信,就只能交給讀者自行判斷了。
 
  關於本書我十分贊同的一個結論,那就是社會需要對病態人格者有更多的了解與認識,並且理性討論應該怎麼對待這群人,考慮到人權問題,我們不能將這群人(或是有類似特徵的人),都當成是犯罪者來對待,但是考慮到這群人的特殊性,也不能就對其毫無作為。怎麼去拿捏其中的尺度,非常困難,光是要了解這個族群,並進行研究甚至實驗,就有相當困難度。
 
  這本書總體而言很有趣,但若是對這方面已經有不少了解的人,或許就要看看這本書的內容以及實證有沒有辦法說服你了,或是滿足你更多的求知慾了。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