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8/10

 

  用了兩天時間就看完的動畫,篇幅很短,而且劇情很緊湊,所以即便是沒有什麼耐心的人,大概也能夠很快追完的動畫。在動畫製作、人物設計、配樂、戰鬥畫面、世界觀設定等等各方面都很有水準的一部作品,美中不足且又網路上最為人詬病的部分就是劇情沒有交代很清楚,細節鋪陳不夠,前後設定令人困惑。
 
  雖然在看這部作品的過程中,難免還是會看到網路的留言,但是我盡量避免以先入為主的觀念去評斷這部作品,僅以我個人看完這部作品的感想去闡述,也會盡量避免劇透(若有會在文前說明,無須擔心),就我個人角度而言,會認為這部動畫即便不到完美,也有值得一看的價值。
 
  從動畫開頭的內容就十分引人入勝,讓我想起了近九年前,第一次看進擊的巨人動畫的感受,久違地再次感嘆動畫世界觀的設定,由於故事設定的關係,有很多人把這部作品跟《釜山行》(屍速列車)還有進擊的巨人比較,的確我在剛開始看這部的時候,也有很強烈的既視感。但是對我而言,這不影響這部動畫的特別之處,在世界觀塑造上,這部動畫依舊擁有其獨特的風格。
 
  動畫第一集特別有一種給觀眾下馬威的感覺,會產生:「才第一集就這麼刺激嗎」的感想,不過我覺得這樣的效果是很成功的,因為會非常想要知道後續劇情到底怎麼發展,事實上我就連續看了好幾集才停下來。
 
  劇情方面,就如同開頭所說,在短暫的集數內沒能將故事講得完整,感覺得到世界觀的龐大,以及有很多細節被隱藏,或是一語帶過,作為編劇可能很清楚故事的脈絡與發展,但對於觀眾而言,會對於細節的部分感到一頭霧水,似乎有甚麼事件正在檯面下運行,在表面上看起來就像是突然冒出頭的冰山,而後面還有大量需要時間鋪陳的背景卻被省略了,讓劇情看起來就如甲鐵城一樣在趕火車,彷彿後面有卡巴內在追殺。
 
  可以說除了劇情經不起推敲之外,其餘的部分都是頂標了,配樂由澤野弘之負責,在氣氛營造上是大功臣,讓整部動畫都有種史詩級的氛圍,配合戰鬥畫面,聲優的傾情演繹,人物的外型設計以及內在精神塑造,片頭片尾的歌曲也都很耐聽,讓整部動畫的「神作」感很重。
 
  不過就是因為其他方面都讓人很滿意,所以才反而襯得劇情讓人更加可惜,如果這樣的劇情放到一部小成本(至少看起來)的作品上,可能整體的差距感不會那麼大,也不會因為劇情稍微崩壞那麼可惜。尤其劇情在反派的塑造上,一定程度拖累了角色的立體程度。
 
(下有大boss揭露以及劇透,介意者可跳過這段)
 
  美馬這個角色我覺得在很多細節上都很不錯,例如他在面對卡巴內里的部下時,其實不如他表面上冷靜,冒冷汗的細節設定我就很喜歡,還有面對踐踏他父親屍體的路人甲的態度,都讓我覺得這個角色的形象有得到昇華,可是劇情鋪陳過於急促,導致他的轉變像是急轉直下,而非恍然大悟地揭開真相。
 
  其實對於美馬的形象轉變鋪陳還是有做,例如透過生駒對於他觀念的懷疑來表達,但還是太少了,而且前後期的形象比例不太對,讓他沒有什麼好變壞的感覺,反而一開始就很可疑(而且還是宮野真守配音的,就更可疑了)。
 
  然後關於他與父親之間的故事我也是看得一頭霧水,感覺他後期作為的動機都不夠強烈,或是做法很奇怪,但是我不認為把篇幅拉長,這個角色還會給人這種感覺,我個人覺得他比較像是因為篇幅被犧牲,而非角色設計本身有問題,不過這是個人想法。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来栖(くるす),因為在這個時代與科技設定複雜的世界觀中,他是一位很有日本特色的角色,以武士的身分守護在菖蒲身邊,不僅能力強大,而且從頭到尾貫徹自己所信仰的精神。在其他主要角色使用近身搏鬥或是槍械的時候,就他一人揮舞武士刀,讓他的戰鬥風格與其他角色區別開來。而且感情線的表現超級加分,雖然俗套,但是形成非常可愛的反差感,種種原因,讓我對這個角色很有好感。
 
  整體而言,雖然會覺得有點可惜,但是各方面來說都能稱得上佳作,不過如果很重視劇情脈絡或是鋪陳的人,可能會感到失望,如果對這方面不是那麼嚴苛的話,應該會很喜歡這部作品。
 

 ‧ 畢竟是心得多少有主觀之處,但是盡量客觀呈現,如果是個人觀點的部分也能很明顯分辨出,如果有想討論劇情的部分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