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程度:9/10

  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光是看片頭曲就會有點想哭的程度,重看第二遍之後決定要寫點心得,紀錄這一部作品。

 
  動畫的篇幅很短,但是述說了很深刻的故事,劇情很緊湊也具有深度,探討未來世界AI發展,與人類共存等等的現象。其實描寫未來世界或是科技發展的故事不少,但是Vivy我認為仍是值得一看的,一部分是因為其劇情中探求的問題,一部分是因為其世界觀的設定有很多有趣的部份。
 
  另外,這部動畫在情感刻畫上,也非常打動人心,AI究竟有沒有所謂的感情?如果有,能跟人類的感情畫上等號嗎?能夠以人類的方式去理解嗎?這些是我在觀看的過程中不斷在思考的,雖然因為其表現形式以及故事需求,故事的主角,即AI們,很難讓人不相信是沒有感情的,但是我覺得正是因為這些主角的身分,才讓我思考這些問題。當然,我並沒有辦法斷定這樣的未來假設有絕對的答案,但是萌生這些想法,對於現今以及未來發展產生疑問、擔心、期待,是很有趣的心情。
 
  在這部作品中的人類,也跟現實一樣,會有各式各樣的角度,有非常支持AI發展的人,也有中立派,也有激進的反對派,我覺得不論對於AI了解多少,又偏向哪個立場,這部作品都會帶給觀眾一些思考。可能是老調重彈,但也可能是帶給你嶄新視野的新角度。
 
  撇除AI這個身分,Vivy這個主角,其實也可以說是一直在探求自己人生意義,到底是什麼構成了所謂的自己?什麼樣的事會讓一個人不再是自己,又或者,面對新的選擇,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看這部作品會帶來的觸動是多層次的,從不同角度去看,都能獲得屬於自己的答案。
 
  因為題材的關係,這部作品有很多歌曲貫穿在動畫中,我覺得這些歌曲的播放時機以及歌曲帶給人的意義,都讓這部作品的感動更上層樓,就如我開頭所說,光是聽到片頭,就會想起這部作品帶給我的情感。
 
  內中的主角們,都是帶著強烈使命感運作的AI,類比人類,就像是為了夢想去努力,雖然可能是程式使然,但是看到最後,你會想,這些AI真的只是因為所謂的使命才邁出腳步嗎?也不禁讓人想,現在的自己前進的動力是什麼?是不是應該重新思考自己的初衷等等。角色的刻畫都很討喜,就算有著不同的目標,但是共同吸引人的就是那份為了某件事去努力的熱情。
 
  作畫其實看得出小部分不是那麼流暢或是細緻(雞蛋裡挑骨頭一點的話),但是該強調的地方都有很漂亮的呈現,不管是打鬥部分,又或是我個人很喜歡的Vivy的特寫,那種AI機體特有的質感呈現,或說是感情表現上的細化及畫風變化,都可以看出畫家們很努力呈現那些精彩瞬間。
 
  有個小細節是我重看第二遍發現的,就是最後一集松本在墜落時,有小小的淚水在機體顯示螢幕上,那一幕害我淚崩XD
 
  動畫雖然篇幅不長,但是用的有點像是單元劇的方式呈現,展現不同的故事,由這些故事串起整個主線,所以在結尾,就會像是完成了一趟旅程,途中看過不同的風景,回顧一整趟人生旅途一樣五味雜陳。
 
  收穫了很多不同的歡笑與淚水,但是無悔出發,同時獲得自我成長,大概就是看完這部作品的感受。
 
‧ 心得主要分享個人感受,用詞盡量客觀,歡迎大家一起理性討論,但是請勿人身攻擊!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