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輯:砍掉重練
作詞:十方
作曲:方文良
演唱:亦帆

⭐推薦程度:9/10

 

  在2013年這首歌發布時,我就知道這首歌了,當時的我已經對於文學、創作產生了興趣,聽歌不再只是聽旋律對不對胃口,開始會研究歌詞在講些什麼,而魚的後代就是一首歌詞讓我印象深刻的歌曲。
 
  這首歌的敘事性很強,整首歌詞在說一個悲傷沉鬱的故事,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沒怎麼看過這樣結構的歌詞,也算是初次對於這種類型的歌詞有了認識。中文歌曲我會特別重視歌詞的押韻,除非敘事性強且可以把故事說得很棒的,就能夠例外,但是魚的後代這首歌,有足夠完整的故事邏輯,且兼顧到押韻,並且不會像是為了押韻而押韻,個人覺得加了很多分。
 
  背景音樂很簡單,並沒有過多的元素加入,因為是要陳述一個憂鬱的故事,所以特別強調了亦帆的獨特的歌聲,藉由人聲以及簡單的音樂來描寫整個世界,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可以馬上感受到這首歌的氛圍。而直到最後一個段落的「結局」時,是整首歌讓人感受最彭湃洶湧之處,個人感覺更像是一種沉悶的心痛,而非聲嘶力竭地大吼。配合最後歌詞結束的背景人聲,有種唏噓不已的感覺,就像是閱讀完一齣悲劇,無可奈何,但是情感長存。
 
  歌詞從女孩角度講述了分手之後的日子,雖然兩人相愛,但是由於男方的憂鬱,雖然相愛,但兩人無法堅持,只能放下彼此。直到最後男方走不出憂鬱,離開人世。從很多細節都能夠拼湊出男方的憂鬱症,我個人覺得最美的部分,是不痛不苦這一句,飽含了女方對於男方的祝福,希望對方不要再痛苦,不僅加深了感情的厚度,同時也隱晦點出,男方正處於苦痛的事實。
 
  雖然有很多句歌詞都很美,但是最後一段歌詞我認為真的是畫龍點睛的部分,讓這首歌整個昇華了,並且呼應了第一段的內容,也再度點題。大海的自殺早有預兆,從一個人常去看海就能看出,心慢慢暗了下來,像是在說大海的心境,也像是在說兩人之間的感情。而魚的後代這個歌名,在聽到最後一段時,頗有種恍然之感,彷彿昭示了最後的結局。
 
  會再重新聽起這首歌,是因為寫了一篇短篇小說賽蓮,雖然情況其實不太相同,但是卻也算是我最初的靈感之一,我覺得能夠從歌曲中聽到強烈的情緒以及一篇敘事完整的故事是很難得的,非常推薦這首歌。
 

【歌詞】

我深愛過一個男孩 朋友們都叫他大海
他常說自己是魚的後代 所以嚮往自由自在
他說原來的海是甜的 因為魚的眼淚味道才更改
我迷上他的丰采 他戀上我的坦白 我們以為愛不會變壞
 
後來大海常去看海 一個人什麼都不帶
靜靜的去又悄悄的回來 心卻慢慢暗了下來
憂鬱是一種黑散不開 再多的光亮也照不進胸懷
分手像一個意外 炸開美麗的未來 我織的夢醒來一片殘駭
 
用幾年去釋懷一份愛 才從撕掉的日曆 活過來
經過傷害人成熟更快 只是遺憾啊 愛再也回不來
 
每年分手的紀念日 他會寄來一只貝殼當禮物
我貼近耳朵 那廻音像有人在哭
我想問他 你有沒有找到幸福
 
每年相遇的紀念日 我會搭火車去海邊看日出
折一艘紙船 心願在太陽前放逐
願光帶給他我的祈福 不痛不苦
 
今年的禮物沒有來 我猜他已走出我的愛
不知道那個聰明的女孩 能把他的心鎖打開
結局卻從朋友那傳來 說他游向大海從此沒回來
望著窗外我抱著貝殼哭在一塊
突然想起他說他是魚的後代
 
他不過回去他的海 離開這憂鬱的人海
他只是回去他的海 回去他的海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