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輯:I NEVER DIE
作詞:小娟
作曲:小娟、PopTime、JENCI
編曲:Pop Time、JENCI、小娟
演唱:(G)I-DLE

⭐推薦程度:10/10


心得:(非專業音樂分析,僅個人想法)

  這次會推薦這首歌曲,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個作品本身的概念,雖然我算是這個團體的粉絲,但是站在客觀角度而言,這首歌不管是風格、概念、歌曲、歌詞、mv等等都很值得推薦,所以心得內容會各部分都帶一點我的想法。

 

  (G)I-DLE本身就以風格各異的音色見長,加上隊長小娟作詞曲的能力,所以以往的歌曲我也很喜歡,這次的歌曲也能夠感受到隊長的才華,以及成員們對於歌曲的詮釋。雖然這首歌曲的長度很短,但是我覺得整體的變化性很足,龐克搖滾也是她們以往沒有嘗試過的風格,仍然能夠駕馭得很好,足見成員消化不同風格的能力。

  編曲的豐富性是我覺得這個團體歌曲的一大優點(個人想法),而且即便能夠聽出這個團體的歌曲風格為何,她們也能夠讓人聽出非常明顯的團體風格,這首歌也是,節拍在一開頭就很吸引人,隨著音樂遞進,可以很明顯聽出在堆疊情緒跟編曲的豐富度以營造副歌的高潮。另外,我覺得成員們的音色對於這首歌的態度詮釋有很大的幫助,即便對於這個團體不熟,也能很明顯辨識出音色,但整體聽起來的統合性以及完整度卻很高,不會有相互打架的感覺。

 

歌詞

  TOMBOY翻譯過來是男人婆、假小子的意思,同時歌詞也有好幾句深得我心的句子,雖然網路上可見的翻譯有很多不同版本,意思上也多有出入,可是其宗旨卻是非常清晰的—打破成見,同樣舉幾句做例。

  如小娟唱的第一段「Why are you cranky, boy?」、「Do you want a blond barbie doll?」、「It's not here, I'm not a doll」,這幾句能夠很清楚點出主旨,她不是你想要的芭比娃娃,對於芭比娃娃的身形塑造爭議,有在關注這類話題應該可以理解,當然小娟在這裡唱的不一定單純是對於身材的指涉,我覺得可能更像是整個社會對於偶像團體、女性等的期待,再擴大範圍一些,可是說是所有加諸在特定族群身上的偏見與期待。

  最後一段歌詞也可以說是點題,再加深了之前所有歌詞所闡述的內容:「It's neither man nor woman Man nor woman It's neither man nor woman Just me, I-dle」,大致的翻譯是非男也非女,就是我I-dle(個人渣翻),非常有趣的是,她們團體名稱是(G)I-DLE,前面的這個G指的就是女性、女孩,但是在這次的作品中,她們都刻意迴避了這個前面的性別,正是為了這次歌曲的概念,這一點在隊長小娟這個作曲人也有正式回應。這一段要表達的想法其實也很清晰,不要以性別去定義她們,自己就是自己。

 

MV

  MV我個人給的評價也很高,歌曲與MV其實是可以分開來說,因為這已經涉及到影像敘事以及剪輯手法等等的複雜問題,可是對我來說,這首歌的整體風格、服裝造型、MV等等像是一個完整的複合型作品,加上我對這首歌的喜愛度,MV絕對加了不少分數,故而還是很難避談這個部分。

  MV其實有很多細節、色調、意象可以分析,我也看了不少REACTION,因此發現了很多細節。

 

  首先是服裝,TOMBOY這首歌的歌名,會讓人直接設想,服裝風格應該就是穿得中性一點,但實際上這首歌的服裝不是只有所謂「男性化」的西裝,也有所謂「女性化」的短裙等等。這就是令我更喜歡的部分(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故意這樣設計),與其說TOMBOY這首歌是在說女性要反抗,打破偏見等等,我覺得其實這首歌更是在說,他們不限制性別,而是所有人,都可以穿自己喜歡的衣服,只要你喜歡,跟男女沒有關係,這就讓這首歌來到新一層高度了。

  再來是色調,仔細觀察,整首MV都是具有衝擊度的各種紅黑色,我對色彩學沒有什麼涉略,可是整個MV中的場景、燈光、服裝設置顯然都是有所設計,並非隨意剪輯畫面拼湊。

  最後就是幾個我很喜歡的畫面或小細節,一是RAP的段落,小娟身處廚房,但是歌詞卻與一般我們對於女性在廚房的刻板印象有很大的落差,這個畫面更像是一種對於刻板印象的諷刺,女性不必如部分人所想只能在廚房張羅吃食,她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

  二是MV最後肯尼抓著的氣球破掉,而氣球上面寫的就是G,這就和前面歌詞部分所說不謀而合,這首歌試圖打破性別的限制,讓人們聚焦在人本身,而不是性別上。

  最後一點,是這個MV中行李箱以及肯尼代表的意涵,這點是我看一個YOUTUBER所說的(會附上YOUTUBE連結),這個行李箱在MV中看似是被謀害的肯尼被裝在裡中,但實際上肯尼以及行李箱代表的,不只是什麼辜負女性的渣男,他代表的是整個社會體制對於女性(或者不只女性)的箝制、刻板印象、標籤等等,我覺得這個分析跟想法很有趣,而且也跟這首歌的主旨不謀而合,所以我個人是相信這個說法的,提供給各位參考。

  整體而言,不管是歌曲立意、風格概念都合我胃口的作品,而這首歌發行至我寫作時間為止正好一個月,官方點閱率已經達到八千八百萬,可見這次歌曲的成功,推薦給大家。

 

DG React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dZG1RkbZsA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