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緣起

 

深秋,同雛鳥一般墜落地面的身子,被那聽來輕柔卻有著穩健力量的琴音給喚醒,那是他從未有過的體驗。

 

因為找不出evol基因,而被父親嫌棄的他,突然能在天空翱翔,本該墜地的銀杏葉和他一起在空中飛舞著。他小心掌控初獲的能力,飛到了鋼琴聲傳出的教室窗邊,想一探究竟。

 

是她,那個開學日裡淋雨照顧小貓的女孩。

 

她神情專注,於指尖流瀉的音符,如流水一般流暢而撫慰人心,白起從來不知道,音樂可以這樣震撼一個人的心靈。

 

他微勾起嘴角,那片橘黃舞得更加張狂,颯颯飛舞的聲音,和著鋼琴像是一首協奏曲。

 

似乎是對這現象感到十分有趣,女孩往窗外那被銀杏葉填滿的景色望,滿意地哼起了旋律,清澈的嗓音迴響整個音樂教室,久久繞在白起心上,不散。

 

 

自那之後,白起對於女孩的關心更甚以往。

 

從前在公車站匆忙將外套蓋於女孩身上離開,淋了一身雨也不過爾爾。如今他時不時就在風裡尋找她的身影,偶爾難得出現在課堂,仍是望著窗外回想當時情景,僅僅如此,白起便已心滿意足。

 

韓野總會纏著白起一起吃午餐,明知不得回應,仍硬是要閒話家常,自己一人嘮嘮嗑嗑說了許多,白起還是一點反應也沒有。

 

直至韓野話間偶然提到新換座位和自己坐一起的女孩,說她總是抱著一件明顯不合她體型的外套,問她是不是男朋友的也紅著臉不回答,白起才終於抬眼看他。

 

「⋯⋯她叫什麼名字?」沉默了好一會,白起才壓抑著聲音問,韓野雖然驚訝,卻也高興總有一件事能引起他老大的興趣了,於是急忙回答:「悠然,她是我們班的班花,甚至可以說是校花了!人很善良又很可愛!」

 

他以浮誇的語氣敘述著,白起只是一言不發,垂下雙眸深思,故作不經心道:「你幾班?」

 

「我們認識那麼久你竟然不知道我幾班?!」韓野心痛地喊道,白起斜眼瞪去,拿著午餐的垃圾就要離開,他趕緊停了西施捧心的獨角戲,向白起喊:「白哥!我放學在這等你!」

 

那身影頓了頓,擺擺手表示知道,便離開了頂樓。

 

白起的行蹤即便是韓野也難以掌握,大部分時候找到他都是湊巧或者白起無心要躲,可是只要得到他同意,那就算天都塌了,白起也會出現。

 

韓野盤算著怎麼把悠然騙上頂樓,畢竟能讓白起感興趣的人全天下真沒幾個了,或許他能促成一段姻緣也說不定,思及此,韓野不禁奸笑了起來。

 

 

一放學就被韓野拉著前往學校頂樓,悠然一手扯著書包,艱難地跟在韓野後頭。

 

「你到底要做什麼啊⋯⋯?」然而前頭快步走著的人只是一昧忽悠著她:看看風景、談天說地等,說得悠然更加一頭霧水。

 

「什麼事非得到頂樓來說⋯⋯」悠然嘟囔著,兩人的腳步在頂樓門前停下。

 

「到了!」韓野拉開門把,一陣狂風襲來,悠然無法克制地瞇起眼,她攏了攏散落的髮絲將其撥於耳後,才跟著韓野踏入頂樓。

 

「白哥!我們來了!」韓野聲起,強風驟停,悠然才終能張眼視物,高大的身影佇立於前,昏黃的斜陽在頂樓白色的磁磚地板上拉出一道長長的剪影。

 

一個淡漠的聲音問道:「⋯⋯我們?」

 

「我把悠然帶來了!」韓野一副立了大功的樣子,白起視線看去,淺金色的眼十分犀利,悠然不自覺往韓野身後躲,緊張地眨著眼睛,扯住他的衣角悄聲問:「他是⋯⋯?」

 

韓野挺起胸膛,以驕傲的口吻介紹:「白起,我老大!是個帥氣與義氣兼具,雄霸校園的風雲人物!順帶一提,是三年級的學長!」

 

悠然一愣一愣地聽著,白起則面色不善地狠瞪著韓野,倘若悠然不在場,韓野肯定已經被揍了一頓。

 

「白起⋯⋯」悠然喃唸著。

 

這名字聽來有些熟悉,忽然她想起校園裡時有的傳聞:三年級的惡霸學長,一人單挑十人還能完勝,藉著優秀的打架能力到處收保護費,聽說是混黑社會的,是學校老師眼中頭痛的人物。

 

她以為有著這樣傳聞的人,看來應該面目猙獰、凶神惡煞,卻沒想是擁有這般帥氣外表的人。悠然不禁起了好奇心,卸下防備的樣子,甚至開始細看白起。

 

感受到悠然打量的目光,白起不自在地收回視線,心裡卻是起伏甚大,眼前的女孩無意間拯救了他的性命,是他每天尋找、傾聽的對象,但於她而言,自己不過是一個陌生的學長。

 

見兩人沉默不語,韓野看不下去地用手肘頂了悠然,示意她先開口介紹,雖然感到莫名,悠然卻還是伸手問好:「那個⋯⋯我是一年級的悠然⋯⋯」

 

看著向自己伸來的手,白起僵了身子不知該不該握上去,韓野見狀咳了幾聲,用眼神催促白起,他才伸手回應對方,壓抑地嗯了一聲。

 

鬆了手,白起和悠然又進入無話相對的狀態,韓野馬上出來打圓場:「白哥,你要找的人是她嗎?」

 

韓野從悠然背後推著讓悠然向前站一步,白起咳了一聲,沉默地點頭,她驚訝瞪大眼睛的模樣,讓他更不知該說些什麼好。

 

思慮過久,白起終於在韓野急切的輕喚中回神:「一面之緣罷了。」

 

聽來許是有些莫名的理由,他卻難得揚起笑容,清淺的、溫和的、平淡的,看得韓野和悠然都有些愣了。

 

「白哥⋯⋯你剛剛是笑了嗎⋯⋯?」韓野不可置信地說著,連聲音都在顫抖,白起臉上那一抹淺笑瞬間就消失了,強辯著:「咳,你看錯了。」

 

聞言,韓野和悠然都笑了,為這不像樣卻可愛的反駁。

 

白起望著悠然的笑容,她很明顯地忘了自己,畢竟只是一眼之緣。女孩那澄澈的雙眼毫無雜質,對於他過分投注的視線報以一笑,就如那個開學日一般。

 

微笑對她來說或許是稀鬆平常的事,對白起而言,那笑容卻如一股清流匯進死寂的湖泊,未能辨清的情緒陡然闖進胸懷,無以名狀似水彩畫盤上暈染的色調。

 

許久以後他才明白,這種莫名衝動想要做些什麼的心緒,名為守護。

 

02.決心

 

悠然被混混給盯上了。儘管確切理由未明,但白起清楚是自己的緣故。

 

他們其實走得不算近,兩個人課程上、生活圈並沒有多少交集,充其量是透過韓野才有幾次接觸。但於外人眼裡,白起但凡和哪個人有了一點接觸都已屬難得,於是白起和悠然幾次的互動,就成了那些厭憎他的人的把柄。

 

「他們還跟著她嗎?」白起沉著臉向韓野問,不悅的心情誰都看得出來,頂樓的風幾乎要和他周身散發的寒意一般冷冽。

 

「幾乎每次我送嫂子回家都在後面跟著,要不是怕我聯絡你⋯⋯」韓野有些遲疑地回答,眼見白起的臉色簡直不能再差了,他立即住了嘴,不敢再說下去。

 

「我會解決,這幾天你一樣送她回家。」他的語速有些快,略顯急切地轉身離開,韓野還是忍不住滿腹疑問,喊道:「白哥!」

 

白起停了腳步,韓野見狀趕緊問:「為什麼你不親自送嫂子回家?」

 

氣氛凝結幾秒,他沒有回答,又快步離去,韓野不禁覺得,那背影有著說不出的落寞。

 

隨後韓野照常送悠然回家,一邊注意著後頭有沒有人跟蹤,如前幾天經過巷弄的拉麵店時,那群人出現了。

 

「走快點。」韓野悄聲對悠然道,壓低的聲音裡透著緊張,聞言,悠然抓緊書包,加快了腳步。韓野跟在她後頭,手伸進外套口袋裡想去找手機,卻聽見後面驚叫的聲音。

 

悠然這時已轉進了轉角,韓野回頭觀望,那群人中夾雜一個熟悉身影,原想本著自己的英雄主義衝上前去幫忙,但想起那人素來的交待:悠然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眼看一群混混中似乎有人想往悠然的方向跑來,白起怒吼一聲:「韓野!」韓野隨即回神奔跑起來,急追上悠然把她送回家內。

 

等韓野再回頭想找人,混混們卻已人去樓空,而白起則是訊息、電話一概不通,一直等到深夜韓野的手機才收到一封訊息:「我沒事,她沒事就好。」

 

韓野對白起的崇拜之情如滔滔江水湧上來,內心還有小小一角腹誹他白哥對自己的安全一點關心都沒有,只在乎嫂子,當真是重色輕友。

 

隔日悠然仍是憂心忡忡向韓野問:「昨天到底怎麼回事?我好像有聽到吵架的聲音⋯⋯」

 

「沒事啦,你之後就安心騎車上下學吧,我不陪你走路了!」爽快地說完,韓野臉上卻又浮上一層糾結猶豫,悠然不禁懷疑,事情是不是真的解決了。

 

放學回家的時候,果然再沒有人糾纏悠然,雖然疑問為何那群混混突然間就消失得無影無縱,她卻也不想再追究了。

 

而韓野聽聞白起因與外校人士打群架被停學幾天,如何痛哭流涕卻又被要脅不能告訴悠然原因,便是另一回事了。

 

 

日常巡視回來後的時間已接近中午,白起才剛踏進警局,就聽見熟悉的聲音:「那個⋯⋯白起在嗎?」

 

女孩靠在王警官的桌前問話,背影在王警官魁梧身材的襯托下顯得更加嬌小,白起看著不禁輕笑出聲。

 

「悠然。」低沉的嗓音響起,悠然回頭向聲源看去,驚喜喊道:「白起!」她如往常穿著裙裝,小跑步到他面前時,裙擺隨動作搖曳,如她臉上雀躍神情。

 

「小心點。」白起接過悠然手上提的袋子,臉上是王警官從沒見過的溫柔表情,兩人並肩走向辦公室。

 

王警官滿臉好奇地問:「悠然是你女朋友嗎?」

 

此言一出,白起和悠然都瞬間停下腳步,白起向悠然看了眼,只見她臉上紅暈乍現,不知所措地望著白起。

 

「不是。」他輕聲道,儘管自己的心意非常明確,但他不希望誤會使她困擾。

 

沒有再理會王警官嘀咕的反應,白起拉著悠然進了自己的辦公室,順手將門給帶上。

 

「找我有什麼事?」白起將袋子擱置在桌上,拉了張椅子讓悠然坐下。

 

「沒事不能來找你嗎⋯⋯?」她有些委屈的樣子,讓白起因方才問話而緊繃的心情都放鬆下來。

 

「我沒這麼說。」他無奈地回,眼底卻是藏不住的笑意。悠然則綻開笑容:「其實有事,我給你做了便當!」說著打開保溫袋,將便當端了出來。

 

「便當?」白起有些不敢置信地望著悠然,只見她手上忙碌著將有四層盒子的便當分開放在桌上,每層都有不同的菜色,白起瞪大了眼睛:「這些全是你做的?」悠然點點頭,然後將準備好的筷子遞給他。

 

「全部,都要吃完!」她有些霸道地命令,白起聽話地接過筷子,但精神還處於震驚之中:「你⋯⋯為了我一個人做了這麼多菜?」

 

「嗯!我想特警應該很辛苦,所以就做了多一些的份量!」

 

這豈止是多一些啊⋯⋯。白起暗想,卻也沒忍心開口,順從地吃起這色香味俱全的便當,菜色不能說是他特別愛吃的,但女孩的心意難能可貴,入口的味道也就越發美味了。

 

悠然大抵是下了功夫去做的,這陣子也確實常在朋友圈裡發佈各式菜色的照片,搭配文字說明自己在嘗試做菜。

 

白起忽然想起那些朋友圈的留言區裡,總看見幾個周李許姓氏的男人,有些忐忑地問道:「我是第一個吃到你做的菜的人嗎?」

 

「不算自己的話,是。」她歪頭想了想回答。

 

聞言,白起嘴角上揚,神色更加溫柔,正想提筷繼續用餐,然而卻見悠然只是一直盯著自己。

 

他想起了一個這女孩可能會犯的傻問題:「你吃過了嗎?」

 

「啊⋯⋯」

 

果不其然,她露出窘迫的表情,諾諾地回:「我只記得帶你的份,自己的忘了⋯⋯。」她吐了吐舌頭,眨眨眼睛像是等候白起發落。

 

悠然傻氣的樣子讓白起嘆了口氣,從辦公桌的抽屜裡拿出一雙筷子遞給她:「拿去,跟我一起吃,反正我一個人也吃不了那麼多。」

 

「欸?可以嗎?」白起直接將筷子塞進她手裡,眼神是不由分說的堅定,悠然只好乖乖地動起了筷子。

 

「好吃嗎?」她的眼裡閃著光芒,語氣期待地問。

 

白起笑了笑回:「很好吃。」看著她安下心來又開心的表情,鮮少體會的幸福感讓他有種衝動,想把以後的每天都變得和今天一樣。

 

「那我以後有空就給你做便當!」悠然彎起眉眼承諾,乍聽平凡的回應,卻表示著他們之間更頻繁的來往,這對白起而言,意義重大。

 

白起對世事如何不清楚,所以難用所謂「大眾的眼光」去定義這行為背後的意義。但他也明白,悠然善良,卻不是濫情到可以為了普通朋友準備便當的人。

 

他在悠然心中是特別的。

 

他們重逢後頻率愈高的見面,偶爾沉默心跳的氣氛。那朦朧的曖昧像半透的糊窗紙,白起幾次想戳破,卻又怕講明了,這份美好將不復存在,只得耐心等待。

 

至少,他已不似從前,只能在她身後遠望,在她有危險的時候默默付出,現在的他,能夠站在她身旁,為她做更多事,不管以後如何,最為重要的,還是那不變的、他的初衷與決心—守護。

 

03.私人保鑣

 

 

 

從警局離開,騎車前往悠然的公司接她下班,昨天說好今天要一起吃晚餐,白起不禁揚起嘴角—他已經開始期待了。

 

下班時間,人們紛紛從公司內走出,不一會悠然就和韓野一同走出來,兩人聊著天很是開心的樣子,倚在牆邊等著的他,看見這一幕悄然皺起了眉頭。

 

「老闆⋯⋯」忽然韓野停下腳步,悠然也自然的停步疑惑看向他:「怎麼了?」

 

韓野指著公司前那台優雅的黑色重機,緊張地吞咽口水:「那、是白哥的車吧⋯⋯?」

 

悠然順著韓野指的方向看去,的確是白起的小黑:「是啊,我今天晚上要跟白起一起吃飯,怎麼了?」

 

「你怎麼沒跟我說!我完蛋了!」韓野焦急地耙著頭髮,來回踱步。

 

「為什麼會完蛋?」悠然疑問看向韓野,韓野則用著彷彿天要塌了一般的口氣回答:「要是白哥知道我每天都送你回家我真的會被打死的!」

 

殊不知在他們看不見的角度,白起一字不漏的將這對話聽進耳裡。

 

「為什麼這樣會完蛋?」悠然還兀自疑問著,韓野急忙摀住她的嘴巴:「別說了!趁白哥還沒來我先溜了!再見!」

 

正想邁步飛奔,卻見白起如死神一般朝他走來,儘管悠然還不明所以,看見白起那儼然散發著肅殺氣息的高大身影,也不免有些膽戰心驚。

 

「韓野。」一聲如招魂似的叫名嚇得韓野魂飛魄散,他將剛邁出的步子收回,像當兵一樣站得直挺挺的。悠然看著韓野的樣子笑了出來,視線在白起和韓野之間流轉。

 

「老闆你還有心情笑!不想想等下怎麼解釋!」韓野怒瞪了悠然一眼,卻馬上被白起教訓,「你兇她做什麼?」韓野悻悻然低聲說句對不起,悠然也收起笑容,終於意識到狀況好像對自己不太有利。

 

「白起,我們不是要去吃飯嗎?」悠然怯怯地開口試著轉移話題,白起的目光雖然溫柔許多但還是藏了絲冷冽,「在這之前先讓我確認一件事,韓野剛才說的是什麼意思?」

 

「那啥、白哥⋯⋯老大你聽我解釋⋯⋯」韓野以求救的眼神不斷看向悠然,雖然悠然接收到了訊息,也只得對他眨眼睛皺眉頭,希望他不要把真正原因說出來。

 

而這眉來眼去的狀況卻讓白起的心情有如火上澆油,語氣更加不善:「快說。」

 

「就是,你知道嘛,你高中的時候不是也叫我陪著老闆嗎⋯⋯」

 

白起沒想到韓野會扯到這件事,沉默示意他繼續說下去,一旁的悠然聽見,除了驚訝原來發生過這種事,她卻更擔心韓野會把真相說出來,心臟突突地跳著。

 

「那時候是為了老闆的安全,這時候當然也是了!」韓野像是找到了什麼好解釋一般,理直氣壯了起來,白起皺起眉頭:「安全?」

 

悠然一聽,韓野竟然不守信用把原因講了出來,趕緊遮住韓野的嘴巴,欲蓋彌彰的解釋:「那個、你什麼都沒聽到!」然而白起犀利的眼神掃過去,悠然和韓野都立刻噤聲,乖乖立正站好。

 

「白哥⋯⋯我絕對不是打老闆的主意,我已經仁至義盡了,剩下的交給老闆解釋就好!我先走了!」說完,韓野飛也似地離開了。白起將視線轉回悠然身上,淺金色的眼裡是疑問及些許難言的晦暗。

 

「那個、我們先吃飯再說好嗎?」悠然一臉委屈地看向白起,白起果然受不了悠然裝可憐的樣子,嘆了口氣:「吃完飯,你好好解釋。」

 

TBC

 

arrow
arrow

    日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